首頁 > 學術活動 > 專題論壇
學術活動
專題論壇
本學會自民國51年8月創會以來,至今已屆滿六十週年,從篳路藍縷,到今日飛躍精進,歷經半世紀的歲月洗禮,不斷地成長與蛻變。前輩的辛苦擘劃經營,傳承學識與實務經驗,值得學習與讚佩。隨著時代的變遷與科技的創新,本學會致力推廣石油產品應用、石油學術交流,並提昇石油產業科技水準,每年舉辦專題論壇,邀請國內石油學者專家、石油公司、研究智庫等相關機構專業人士共同參加研討。
111年舉辦「淨零時代下油氣能源未來因應之道」專題論壇,由林理事長以「台灣 2050 低碳排目標下石油產業轉型策略」專題報告,台灣中油公司李順欽董事長「淨零時代之能源產業的機會與挑戰」專題演講,另就「煉化產業淨零時代之因應作為」、「運輸載具燃料的未來發展與挑戰」與「天然氣產業之發展契機與挑戰」邀請國內石油學者專家、石油石化公司、研究智庫等相關機構專業人士共同參加,促使各界重視探討油氣產業淨零時代因應契機,做為短中期發展與長期產業布局之參考。
110年舉辦「碳中和對油氣產業發展動向及影響」專題論壇,由林理事長以「碳中和對油氣產業發展動向及影響」專題報告,台灣中油公司李順欽總經理兼代理董事長「碳中和時代石油公司的轉型之路」及台灣綜合研究院李堅明副院長「全球淨零排放發展趨勢與策略」專題演講,另就「油氣產業邁向淨零排放的機會與挑戰」與「碳中和在煉化產業關鍵技術之應用」邀請國內石油學者專家、石油石化公司、研究智庫等相關機構專業人士共同參加,就探討淨零碳排之影響與因應契機,做為短期發展與長期產業布局之參考,促使各界重視淨零碳排對石油產業之挑戰及碳中和對油氣產業之影響,以朝永續性發展經營目標的途徑邁進,助益於國內經濟發展與邁向碳中和目標。
109年舉辦「COVID-19疫情對石油產業之挑戰與契機」專題論壇,由林理事長以「COVID-19對能源轉型展望之研析」專題報告,並邀請多位專家學者共同參與,探討如何面對挑戰與產業轉型新契機,本年專題論壇探討疫情對全球經濟發展情勢及疫情對煉化產業之挑戰與因應,另就疫情對煉化市場、頁岩油、天然氣、綠能等產業之挑戰與契機進行意見交流,期能促進促使各界重視對石油產業之挑戰,並構築可持續發展的油氣能源體系。另舉辦「石油業多角化經營創新策略專題論壇暨」,因應激烈的國內加油站市場競爭中,如何在多角化經營衝出藍海新商機,增加利潤及提高績效,除此外分享綠能轉型應用於智慧綠能加油站經營模式,為智慧城鎮的發展途徑與共生模式策略方案參考。
108年舉辦「AI在石油產業之創新應用」專題論壇,專題論壇由闡述當前石油產業面臨的關鍵問題,例如:油氣產業未來走向、國際原油價格展望、IMO 2020之衝擊分析、全球電動車未來發展、煉油技術發生重大轉變、天然氣供需趨勢與挑戰、5G 的技術挑戰與機會等要項,請多位專家就「AI/5G在石油產業之應用與展望」做專題演講,並分三大議題「AI在石油探採的運用」、「AI在石化產業之應用」及「AI在油品行銷與輸儲之應用」進行意見交流,期能促進石油產業開發技術升級換代,助力台灣加快推進能源轉型。
107年舉辦「邁向低碳綠能時代-油氣產業未來走向」專題論壇,林理事長的「推進能源轉型:油氣產業變革的挑戰」與周研究員的「台灣電動車產業政策與推廣措施之探討」兩篇論著,作為引言報告,本次專題論壇之重點,包含「低碳綠能與永續發展」、「中油低碳綠能推動現況及未來發展」以及「台灣石油產業面臨之挑戰與因應」與「台灣天然氣產業的現況與展望」,讓與會者充分了解低碳綠能的未來做法,油氣產業界亦將逐漸轉型為綜合性能源公司。
本學會舉辦專題論壇,藉專題論壇活動促使各界重視對石油產業之挑戰,有助於激發未來發展的視野與契機,並增進業界間經驗分享與資訊交流,期能凝聚共識,創造新猶。